奉獻

很喜歡Devotion這個單字的發音,但說來也慚愧,我可以說是一個很沒有奉獻精神的人。而且,這是最近才發現的。

可能是看了些經濟學理論,認為在市場裡每個人為自己的利益所奮鬥,市場中便會有一隻看不見的手讓每個人的利益最大化,一直以來保持著這種利己主義的功利心態,倒也不引以為意。然而這個社會並不是市場,那一隻看不見的手真的看不見---因為,並不存在。

長久以來我的情感帳戶是只進不出的,總是太在乎自己的需求,任何事都先考慮到自己,要我站在別人的立場想?別鬧了,為什麼別人不站在我的立場想呢?因此最近開始學著付出,試著為別人服務,讓我的情感帳戶的支出部份增加,感覺挺奇妙的,儘管可能會入不敷出,沒關係的,就像玩現金流遊戲一樣,我們也要控管我們的感情流,學著付出,讓自己的感情流動。

譬如昨天去Babe18,本來其實沒有很想去的,不喜歡熬夜,不想花錢,不知道怎麼回來,想東想西一堆理由,但真正的原因只有一個,就是不願意付出而已。突破了這個心魔,抱持著"算了,明天要上班又怎樣"的這種義氣,反而玩的很開心。

譬如上禮拜去竹子湖,大概是我這輩子第一次揪朋友出去玩吧,幸好大家都很賞臉,這是一種正向的回饋,一直以來我是很怕麻煩很懶,而且不是很負責任的一個人;我很需要朋友,儘管外表看起來是外向健談的人,卻不是很主動,能把內心需求說出來的人,害怕被拒絕,太在乎自己的感覺了。

也許這是一種paradigm shift吧,希望我能一直保持現在這種心境,常常從對方的立場來思考,多幫忙人,多一點真心的讚美。

就是最好的奉獻了。

 

(我越來越不會寫文章了,一點條理都沒有)

留言

張貼留言

嗯嗯。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