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的自由

小金人擂台賽Day12
台灣之光─最能代表台灣的人、事、地、物


 我們只要到youtube,在搜尋框內輸入"立法院"三個字,就會出現這個。



 真的是台灣之光啊。

 不過本文並非旨在指責立委諸公,而是我們要珍惜我們的民主。僅管台灣的民主表現差強人意,但畢竟得來不易,雖然全民大悶鍋鎮日在調侃那些政治人物,但我們想想,在其它專制國家有可能出現這種節目嗎?

 曾經我在課堂上講過一句話,那時候因為在看陳道明演的大陸劇"康熙王朝",我就說,要是活在康熙年間多好啊。結果,全班都在笑我!!連老師都放冷箭:你要是活在那年代,你就會懷念民主的台灣了。

 這是我研一時的故事。

 後來紅衫軍倒扁時,那時候我正在補習,下課後看到館前路一片紅海,不禁有點感動,但又有些憂心,我也寫了一篇文章。也不是很看好。如今這些事都過去了,才開始覺得民主雖然混亂,雖然不是最好最美的一種制度,但也沒有比它更好的制度了。自由本身總會帶一種Chaos,我所嚮往的康熙年間,那種井然有序畢竟是人為的。

 昨夜再讀木心,讀到一段很好的句子

中華、中華文化,中華化化之精髓,天人合一。天人千萬不能合一,天人合一,完了。中華文化是這樣衰落的,誠如帕斯卡所言,所屢言,人是憑思想偉大起來。思想非天,人憑思想去與非思想的對象較量。天人分立,這僅是人的事,天本來立著,人自己立起來就是。(中略)。基督也是天,在基督教裡,也是天人合一。但西方文化之強旺,旺在基督教文化不斷有異端出現,天人始終合不攏。單就帕斯卡而論,他最寶貴的思想閃耀起來時,也全是異端之論,他謹慎,不發噪音,文筆清如水。清如水的文筆不發噪音的異端,基督教就放過了帕斯卡。心(1998)。即興判斷。台北:圓神出版社,第138頁。
  
 自由本身帶著危險性,但目前台灣還算是一個自由而且安全的地方,我們怎能不珍惜呢?
 另外我們總以為船堅砲利,便能無往不利,事實物質上的比拼是沒有意義的,面對中國大陸的,我們總以為只要有足夠的軍備就夠了,但其實我們是可以反攻大陸的,讓中國成為台灣不可分裂的神聖領土的一部份,靠的是什麼?便是民主自由。
 對岸的人民也是人,同樣也嚮往自由以及民主,僅管短期內為了"和諧社會"而隱忍著,但人民心中最深處的渴望依舊存在,如果我們能堅定我們的自由與民主,那麼對岸人民是會被我們感化的。

 我怎麼寫起政治文了-_-。



 

留言

  1. hello, I'm from Italy!
    Kitano Takeshi eiga no kamisama :-D

    回覆刪除

張貼留言

嗯嗯。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