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圖文]關於歌唱的一點心得



 相信大家都有自己的興趣,我也不例外,我有很多興趣,但其中只有一項,是我敢大聲說出來的,那就是:我真的很喜歡唱歌。譬如說騎車時我就很喜歡大聲唱歌(假如你走在路上有人唱著歌呼嘯而過,那很有可能是我),常常覺得全世界的機車騎士都應該要唱歌,等紅綠燈時也要唱,醬子可就壯觀了...呵呵。

 唱歌就像人生一樣,有低有高,有平淡的主歌,也有琅琅上口的副歌,人生也是會破音的,但破音又怎樣呢?繼續唱吧。我雖非歌手,歌聲平淡無奇,但唱著唱著也好些日子了,心中總有些想法,就跟大家分享。 

 人體是個很奇妙的樂器(請看上圖就知道)

 
 人的歌聲就像小提琴一樣,聲帶是琴弦,身體是琴身,你吸的每一口氣是琴弓,你所唱出來的歌聲,子音乘著母音,都是屬於你的樂章。


一、換氣

  很多人都會說唱歌要用丹田(腹式呼吸法),但丹田這二個字不但太嚴肅,而且太抽象,總覺得好像在練氣功似的,因此,初學者與其強求自己用丹田唱歌,不如先好好注意自己的呼吸與換氣。

  那麼,換氣有二個要訣。
  • 吸的巧
  • 但不要吸太飽
 吸的巧的意思是換氣的時間點要巧妙,一首歌要多練習幾次,特別是長句子的歌,假如沒有抓好換氣的點,就像經過了交流道你卻沒有下車,你只能到下一個交流道才能換氣,在這其間如果你的氣不夠,你的聲帶就會開始緊張,開始不適當的用力,聲音就會怪怪的。因此要在句子與句子間,抓住一個巧妙的換氣點,神不知鬼不覺地,你的肺部充滿了源源不絕的真氣,說不盡的舒服受用,就像拿到了武林至尊的九陰真經,你的歌聲征服了天下...以上純屬幻想。

 但請記得不要吸太飽,你不是在比吹蠟燭大賽,記得80/20法則在唱歌裡也是適用的。


二、還是換氣

 為了加強大家的印象,所以多了條魚地再說一次換氣很重要。

三、再來是共鳴

 共鳴是什麼呢?鳴是由一個「口」再加上一個「鳥」,所以是鳥的嘴巴,嗯,當然不是啊,共鳴其實就是擴大你聲音振動的技巧,醬子講或許很抽象,但你現在可以敲敲看你的桌子,聲音很輕脆,但沒有太大的共鳴,但是假如你手邊有鼓(正常人應該是沒有,我也沒有),敲看看,聲音會變的比較大比較渾厚。

 就像吉他一樣,只彈弦也是有聲音的,但是如果讓吉他的弦音進入音箱就會發現聲音變的很好聽。

 人就跟桌子還有吉他一樣(好寒傖的譬喻),你平常時講話使用的共鳴點就僅限於聲帶與喉嚨附近而已,有些人唱歌像講話一樣,那就是因為沒有共鳴,那麼共鳴的種類大概有這幾種:

  • 胸腔共鳴(蒼井空)
  • 鼻腔共鳴(明顯的例子是鄭中基跟李聖傑還有我)
  • 頭腔共鳴(張雨生)

 請注意,這些共鳴方式不可能單獨存在,而是比例的問題,如果你多用一點胸腔,聲音就會厚一些,多用點鼻腔,聲音就會圓潤一點,再加點頭腔聲音就會變高。

 其中我推薦的是鼻腔共鳴,最易學,而且使用的巧妙是足以應付市面上所有流行歌曲的。不過鼻腔共鳴不是要你學蔡秋鳯或高凌風用鼻音唱歌,但是假如你真的,真的搞不清楚要如何共鳴,你可以先用鼻音唱,再慢慢把鼻音修掉,這是一種方式。


最後是選歌

 就像追女生一樣,有些女生你怎麼追就是追不到,因為你們根本不適合,唱歌也是一樣,每一首歌的音域與聲線都不同,選擇適合你的,才不會被發卡哦。

 要怎麼選了,其實很簡單。
  • 合適的音域
  • 合適的聲線
  • 合適的風格
 不要以為聲音高,唱歌就是無敵的,像張雨生這種高亢的嗓音,你要他唱張菲的When I Falling Love,他是絕對唱不下去的,其逆也真,天生聲音低的也別自卑,唱不上去就唱不上去,要嘛就降Key,要嘛就有骨氣一點選擇適合你的歌。

 附上台灣高音歌手大百科

還有我自錄自唱的遠走高飛(有點難聽哈)


 

留言

  1. 我也真的很喜歡唱歌!!
    你歌聲的質感很好阿
    像我錄下來自己聽會覺得不像自己好刻意(噁)

    呵 還有看到你本人 真害羞

    回覆刪除
  2. 上面那篇
    因為在動在唱歌
    跟單純的照片感覺是不同的:D
    huijung

    回覆刪除
  3. 其實你音質還不錯阿
    而且你唱的好陶醉的樣子~:p
    下次來首goodbye my love吧

    回覆刪除
  4. 唱的不賴阿...加油. 只是高音時有點破音呢...正要留言的時候聽到的...

    回覆刪除
  5. @beth

    我是破音歌王哦呵呵...

    @匿名

    我常常在唱也...跟人說再見時就唱!
    goodbye my love...我的愛人,再見.

    @huijung

    害羞什麼啊-_-又不是性愛自拍

    回覆刪除
  6. 是覺得很酷拉
    因為我不會把自己的影片公開
    goodbye my love 我也常常忽然唱起來+1

    回覆刪除
  7. @huijung

    呵...你中了猩光毒哦

    回覆刪除
  8. 因為那首歌蠻好聽拉
    我只為星光打開過電視一次
    XD
    huijung

    回覆刪除
  9. 唱的其實不錯啦..只是音會不穩..還有共鳴能再多點胸腔 不會感覺聲音完全就是鼻腔..加油...

    回覆刪除
  10. @eric

    你說的很正確...
    但知易行難啊-_-
    我會努力的

    回覆刪除
  11. 唱得不錯,不過高音確實會比較讓人亢奮,一般來說台灣歌手在高音領域的表現似乎沒那麼出色,對岸的民族演唱家跟西藏演唱家倒是將高音演繹的出色非凡,但是蘿蔔青菜各有喜好,只要是愛唱歌,都是應該存在的美好~
    很不錯的文章,謝謝分享~

    回覆刪除
  12. 哈..

    說到唱歌..我之前學過Speech Level Singing, 我覺得還蠻獲益良多的..因為完全就是自然的發聲... 可以很輕鬆的唱高音.... 聲音自然有力..

    以前我在台灣也有參加過歌唱營..而是教人腹部要很用力的去推氣...但我後來發現..那樣唱歌真的很累..而且更難去控制氣息..氣息控制不好..聲帶馬上會緊張..就會開始不舒服了.. so我個人覺得..還是自然的腹式呼吸..讓氣息緩緩出來..並搭配共鳴腔來發聲音..是最好的..而不是指是光用力..用力是可以讓聲音更有力..但是很容易讓聲帶緊張說..

    回覆刪除
  13. @eric

    你說的真的很正確
    放輕鬆在任何事都很重要
    唱歌亦不例外...

    你也可以分享您唱歌的檔案啊^_^

    回覆刪除
  14. 下次吧..我很久沒錄音了..^^"

    回覆刪除
  15. 哈 我剛心血來潮試錄了一下..
    不過不滿意.. 自我要求太高.. 嘻嘻..
    要唱出感情還真難..我承認我是沒啥感情的人..

    回覆刪除
  16. @eric

    回文不附檔,此風不可長。

    回覆刪除
  17. 挖賽..也太嗆了吧..真是拘謹....

    回覆刪除
  18. 上面那張圖是你畫的嗎?
    形容唱歌像在拉小提琴
    比喻的真好!!

    關於換氣這一點
    我還是不太會
    例如:要唱Angela Aki的歌時感覺好像在吹氣球 她的歌氣都很長
    唱完感覺像要斷氣了= =〣

    還有共鳴的部份
    三種我比較常用胸腔共鳴
    感覺用胸腔唱比較順
    向"林明日香"的歌就是胸腔唱的
    不過我控制的不太好抖音 不是太長就是太短

    最後高音的地方
    感覺還是要常練才行
    每次很久沒唱個都會唱不上去

    回覆刪除

張貼留言

嗯嗯。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