出發吧!零雜物行者


「鑿戶牖以為室,當其無,有室之用。」其實,老子在千年前業已在道德經裡倡導零雜物的優點了......

2012年,7月4日,歐洲核子研究所CERN宣佈在大強子對撞機的實驗中發現了希格斯玻色子---也就是俗稱的上帝粒子,也證明了從量子力學的超微觀點來看,萬物都是能量,包括人類本身亦是一種能量體,此一能量是整體性的;傳統認為人類的記憶儲存在腦部,但是,實驗證明人體的器官也有儲存記憶的能力,我們是一個大整體,從意識到肉身,到週遭環境,地球乃至整個宇宙都會相互影響,我們無法置身事外。外在的物質會以能量的形式對你造成不同程度的影響。然而,一個人的精力有限,你無法改變這個瘋狂的世界,你能做的只有獨善其身,整理清潔你週遭能力所及的環境,並在心中祈求這一點小小改變能夠為這世界帶來一些變化那也就足夠了。




在讀了Phyllis《零雜物》之前,陸陸續續讀了一些經典名作,諸如《斷捨離》、《怦然心動的人生整理魔法》及《佐藤可士和超整理術》,都是很棒的書,各有特色,斷捨離讀起來有點禪的意味,《怦然心動的人生整理魔法》則是一個很日本的日本女生寫出來的書,也可以感受到她為整理可以說是奉獻出所有生命了!《超整理術》是設計Uniqlo企業形象的佐藤可士和寫的,讀起來就像剪平頭的日本型男一樣清爽俐落,而我們台灣的《零雜物》,則是融合了Phyllis本人的人生經驗,藉由消化家中的雜物慢慢成長,從一個整理素人變成整理達人;本書個人更愛讀的---是清雜物以外故事,僅管Phyllis強調人際關係的青豆化,但他的文字是如此真誠易讀而且溫暖,毫不保留地將自己的成長故事以及遭遇到的困境與大家分享,Phyllis的文字是近期我唯一能專心閱讀的文字。

在此也補充一個台灣出售二手書的好平台---TAAZE,網站清爽漂亮,易使性也高,如果舊書有三十本以上,就在網站上自行KEY入自己標售價,然後送出申請單,沒幾天就會有人免費到府來收書了,想賣多少錢自己決定(也因此TAAZE上有很多人將二手書售價標高於新書,不知道在想什麼)。

本人先前在國內知名仲介服務(小綠綠,信任帶來新幸福那間),在這三年裡見證了台灣人有多愛買房子,但以台北目前不可理喻又瘋狂的房價水準而言,在寸土寸金的室內堆積雜物,不僅生活的不舒服(貸款那麼高,室內又一堆雜物),更重要的是時間就是金錢,金錢要用時間來換,浪費自己的金錢在室內堆積東西,也可以說是一種浪費生命的一種形式。

自己本身其實是一個常常會很亂的人→歷史,但是我的內心其實不希望如此,因此我慢慢在實踐,立志成為零雜物行者,清雜物這件事情是會成癮的(又或者該歸究於我極端的個性),當實體物質世界沒什麼東西好清理的時候,我轉向清除我的數位世界。現代的白領上班族應該都是使用電腦辦公,因此我們需要一個無紙化的辦公環境(別誤會,不是真的叫你不要用紙筆,有時候老闆或大頭目在講話時,還是乖乖的拿紙筆出來抄看起來比較認真)

我們都知道,辦公室本身就是一個能量無限大的廢紙製造器,你稍有不慎廢紙會一直累積,有的用磁鐵黏在桌上,有的收在資料夾裡,日積月累一日一日的肥大擁腫,還不如在一開始時就決定最有效的方式---除非是超重要的文件,不然一律將它掃描數位化歸檔,你可以使用Evernote或是其它軟體來集中管理,自己執行的成效是認為對我帶來很大的幫助,善用電腦的搜尋功能可以讓你快速找到你要的東西,不要再抽屜東翻西找十幾分鐘後,再摸摸頭說:「我找不到.....」另外我連電腦、手機以及平板桌面皆服膺斷捨離的7/5/1法則,電腦桌面就如同實體桌面,一下班就是歸檔淨空,做這些數位斷捨離是有極大好處的,至少使用速度是絕對會變快。

在這一場清雜物的旅程中,有時會覺得:啊,清雜物真的好舒服啊!真的很想讓大家都一起清雜物,發起一場無聲的零雜物革命,然而正如我開頭所述,宇宙總是邪不勝正,我們個人的力量過於渺小,這宇宙上的雜物力量太大,因此我們只能從自身做起,又或者寫個Blog文章跟大家倡導,真正能像Phyllis出一本書教導大家,我想那是莫大的功德了,希望有一天,我也可以出一本,針對男人的零雜物(男人的生命取向與女人不同,因此清除方式也會有不同),所以,所以,(清喉嚨),圓神出版社,向我邀書吧,向我邀書吧(迴音)。


下班後把所有桌面都淨空!






留言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