斷捨離:丟掉你的畢業紀念冊



要達成斷捨離的人生,我的第一步選擇了雜物界的大魔王---畢業紀念冊。

畢業紀念冊是一本說大不算大,說小也不算小的照片合輯,處於一個極為尷尬的地點;精裝的外殼,拿在手上沉甸甸的,我稱之回憶的重量,不過,還是扔了吧,原因如下:

別人一定會留著畢業紀念冊

以我輩7年級學生來說,一班約有40個人,意即光是一班就有40本在這地球上,因此少我們這一本並不會對地球造成太大的困擾,而且不管再怎麼說,就算同班同學全扔了,還有隔壁班,隔隔壁班(以下無限循環),就算全校都丟了,學校一定會留一本,真的那麼懷念校園生活的話,回學校借吧!

你可以掃描歸檔

拜科技所賜,掃描出來成果又快又好,當然很多人會怕檔案不見---但換個方向想,畢業紀念冊放在家裡也會慢慢變黃變爛---不如即早掃描歸檔,使用Google Drive及Dropbox同步備份,相信檔案遺失的機率會降到非常的低低低。而且使用數位化的歸檔也便於我們翻閱分享,試想,如果能坐在電腦前就能翻閱回憶的話,你會想要到倉庫翻開遍滿灰塵的紙箱,然後把畢業紀念冊拿出來,而且重點是,屬於自己的大概只佔3-5頁,其餘篇幅都是一堆素昧平生的人,在寸土寸金的台灣,你願意花錢去收藏保存他們?別傻了,扔了吧!

當下才是永恆

真的那麼不捨過去的回憶的話,要做的是趕快打個電話或傳簡訊給以前的老朋友,約出來吃飯聊天,順便告訴他們,我把畢業紀念冊扔了,但我掃描好了,歡迎上去看!不要一直留著畢業紀念冊,然後心裡想著:我總有一天會跟他們聯絡的!事實上只是讓回憶一直長灰塵而已!

當然我知道這很難,如果不難何必放在第一個?櫃子裡的小紙條小罐子誰都能丟!

記得!先跨出第一步,丟掉你的畢業紀念冊(這名字聽起來多神聖多麼有回憶),之後就沒有東西丟不掉了!與其讓畢業紀念冊放著長灰塵,不如丟掉它,在那瞬間會有很多不捨的情感,此際可將這種情感轉化成與老同學聯絡的動力,這才是活在當下!








留言

  1. 不用丟...基本上,打從一開始就不買;國小買是不知情, 國中時買是不得已(導師說的)...到了高中,明明本人還是編輯,卻堅持不買(因此被當異類);當然,上了大學就更自由了..哈!

    回覆刪除
    回覆
    1. 雖然我過了八年多才看到,但是你開導了我!!!

      高三自己編輯,結果校稿時自己被其他人幾乎去掉,心情超級不好....

      刪除

張貼留言

嗯嗯。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