光與影

建築是光與影的對話,這句話美的像首詩,但其中深意為何,不可言傳,亦不可意會,唯有身處建築空間中,去感受空間傳達出來的神性,以及魔性。

光與影的對話存在於我們日常生活中,舉例來說,舉一個超簡單的例來說:上班和下班。

上班是影,下班是光(大部份的人覺得下班後一片光明)

每天都在上班,人生一片陰影黑暗,不工作不思考,人生一片光明,亮到連眼睛都睜不開了。

又譬如說音樂,舉莫札特好了,他的音樂無疑是純粹到至高的喜樂,但在那些歡愉的音符中,偶爾流露出的哀傷旋律,彷彿一個喜劇家在漆黑電影院裡流下的眼淚,那又是一個比悲傷更悲傷的故事了,也是莫札特之所以為莫札特的道理。

人生最美的時刻,當然是醉酒微醺之時,此際光影交錯,一切都混合在一起。

再譬如說,譬如到無法譬如的時候,回到了光,光是物質的反射,沒有了光,人類的眼睛無法感知到任何物質,無法感知到的東西幾乎是可以被宣判為不存在的。

再回到影,黑夜,睡眠,純粹精神的活動,一切都是無相,在夢的世界裡,只存在精神,夢裡的事物還是有相的,雖然本質是無相,但表面是有相,是不是存在無所謂,因為再寫下去事情就嚴重了,戛然而止是一個安全而且和諧的終止式。

留言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