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最你,沒有人比你更你

東方精神的最高境界是「欲辯已忘言」,而歐陸精神的最高境界是「忘言猶欲辯」,但不得不佩服西方人那股雄辯的力量,本來應該是拈花微笑就好,說真的在笑什麼其實沒人知道,西方人就是能有條有理的把好多「不可道之道」給緩緩道出。

最近看了一本好書,叫「當下的力量」(The Power of Now),裡面的文字剴切平實,但內容卻是顛覆一般人對於存在本身的看法,我讀該書文字同時不自覺的感到心驚膽跳,其實說來說去,無論老子也好,釋尊也好,耶穌基督也好,說的都是同一件事:要活在當下。
亞當山德勒的命運好好玩裡,因為太期待未來而使用了搖控器快轉到未來升官那一刻,中間的過程完全被忽略被快轉了,等待本身是令人厭煩的,等待捷運,等待中餐,等待下班,等啊等,玩手機,打牌打發時間,等待的終點就是等待更多的等待。

「我思故我在」,這句話琅琅上口誰都會背,思想是人類的精華,沒有思想,人類就不會存在---錯了!思想本身也僅是人類的大腦的運作而已,大腦也是一個器官,跟手啊腳一樣,唯一的差別是我們可以自由控制雙手雙腳,卻無法控制自己的想法---好想忌妒,好想憤怒,好想買名牌,好想時間趕快過去,我們活在情緒,活在時空,活在過去和未來,就是沒有活在當下過,邊吃薯條邊看報紙,薯條什麼味道報紙上寫什麼,其實也不重要,也不會有人發現其實是「我思故我不在」。

我想我忘言欲辯的功力還是不及該書作者,畢竟我還是個東方人,此中有真意,只是欲辯已忘言,但當下的力量這本書真的很棒!不想買書的人可以到這裡看電子書,用PDA手機的人更可以到該網站下載電子書閱讀軟體,躺在床上舒舒服服的看,看完會深深感動,存在本身是神性的,你就是你,沒有任何名詞或時態的包袱。

留言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