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0分鐘小旅行

因為早到半小時的緣故,海宴尚未開始,便隨意往漁人碼頭的方向走過去;風有點大,人有點少,晚上六點的街燈拉出一條長長的影子,這是我的小旅行‧

如果這個宇宙可以選擇所謂的靈魂寄宿點的話,我一定會選在淡水吧,走著走著覺得有一種很清醒的感覺,靈魂都活過來了,我帶著回憶散步。2006年我獨自在馬尼拉海邊走路,之所以用走路而不是散步,是因為真的一直在走路,左腳右腳左腳右腳那種宿命式的走路方式,從rizal park走到makati,走了三個小時才走一半,後來不走了,搭計程車,殺了價後直奔旅館休息,太累了,全怪我誤讀地圖的比例尺,以為走一下就到了;另一次的宿命式走路回憶是在清境農場,因為天太黑,夥伴不敢冒險開車,所以我們便決定步行至便利商店,我想,我們都在想,應該不遠吧,嗯,應該不遠吧,來回走了5個小時,天都快亮了。

生命中一些你會想起的記憶,都是零碎的、片段的,有時候甚至沒有意義的,譬如一直走路,就這樣一直左腳右腳左腳右腳,到最後反而成為旅行的主題樂句;我想或許我們隨時都在旅行也說不定,想大便時,走去廁所的旅程就是一場便溺之旅,而我就是便溺界的旅者。

漁人碼頭今日沒有漁,也沒有什麼人,只有碼頭真好,讓我想起十年前剛蓋好的樣子,那時沒有木棧道也沒有遊客,沒有烤雞,沒有駐唱歌手,只有一片乾淨水泥搭築起的白色碼頭還有海的聲音,那時僅有少數人知道這個地方,我亦喜歡這種獨家景點的感覺,今日重遊舊地目的是要買一瓶水,所有的旅行有時候都需要目的,有人為了拍照,有人為了放鬆,而我想買一瓶水,我超渴,感謝偉大的販賣機,百年前的旅者口渴可能要到河邊汲水,而我只要投錢就好了,這是身為現代人的幸福之一。

買完水剛好用了15分鐘,走回去剛好也是15分鐘,海宴尚未開始,但我的小旅行業已結束。

留言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