棋士精神

儘管棋藝菜到不行,我還是鍾情於這個棋盤上的小遊戲。

大學時受一部漫畫───「月下棋士」影響───便不可自拔地愛上日本將棋。到如今也好幾年了,棋力雖未進步,熱情卻依舊不減。然而我輩畢竟不是活在古戰場上的人,也無法帶兵上陣來個出奇制勝。然而當我坐在棋盤前,看著縱橫交錯的棋盤,個個棋子像御林軍般地整齊壯嚴,這就是男人的浪漫啊。

君子無所爭,必也棋乎。棋本質上是一種高尚又殘忍的遊戲,一種運用邏輯推理、沙盤廟算,一步接一步,以層出不窮的妙著,在智力的範疇迫使對方投隆。

「將軍!」

此際你已臣服。

不過把棋子重新擺一擺,你又活過來了。

棋雖看似殘忍,但棋士精神卻是溫柔的。

當高段者與低段者對弈時,常有讓子的制度,棋是一種很公平的遊戲,雙方實力相當,那麼子力應該相當;倘若雙方實力懸殊,那麼較強的一方理應讓較弱的一方,不然百戰百勝成為獨孤求敗,那就不好玩了。

強者的最高境界不在贏棋,而是在禮讓的精神。惟有對己身實力有一定自信者,才有禮讓弱者的氣度。此理在棋盤外的世界亦同,禮讓博愛座給老弱婦孺,幫女人開門提重物,看到身心有殘缺者千萬不可有輕視的念頭,這些都是棋士精神。

棋盤上的廝殺永遠不會停息,勝負只是一時,棋子擺好便重新開始,然而禮讓的那種精神,就像美妙的音樂,只要聽過一次,便難以忘懷。

==========

這文章是捷運上紀錄在筆記本上的,有空就打成網誌了。

附上青峰唱王菲的《棋子》

 

棋子 詞:潘麗玉 曲:楊明煌

想走出你控制的領域
卻走進你安排的戰局
我沒有堅強的防備
也沒有後路可以退

想逃離你佈下的陷阱
卻陷入了另一個困境
我沒有決定輸贏的勇氣
也沒有逃脫的幸運

我像是一顆棋
進退任由你決定
我不是你眼中  唯一將領
卻是  不起眼  的小兵

我像是一顆棋子
來去全不由自己
舉手無回你  從不曾猶豫
我卻  受控在  你手裡

留言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