離之而去

剛上完中斌老師的課,心中愁悵無限,有時還真想延畢,為的就是再多上一堂課,只要一堂就好了。

回想我的淡江研究所生活,讓我收獲最大的,永遠是老師的課,心情再怎麼不好,再怎麼累,只要上了老師的課總是能學到新的東西,有人說好的朋友像一本書,那好的老師就像百科全書了,而林中斌老師更是教授界的Wikipedia。他熱情的教學態度,從不否定學生的意見,儘管學生的回答有時天馬行空到令人汗顏,但老師還是可以用一句「所以說您指的是OOXX對不對」很技巧性地在不傷學生的前提下將主題拉回;有些教授自許為學術界的法官,任意否定學生的看法,都應該去上上老師的課。

最後一堂課,老師分享他的人生經驗,在此分享給大家:

建立人脈:多花時間認識人,不要花太多時間在讀書與蒐集資訊。Know Who比Know How重要。

個性決定你的面相:年輕時,你可以怪罪父母把你生的不是那麼好看。但人一到某個歲數之後,便要為自己的面相負責任。如果覺得沒有人理你的話,覺得自己人緣不好的話,先想想自己是不是看起來太驕傲了?試著謙虛一點。

別花太多時間在電腦前,多運動。人生總會有低潮,運動能帶領你走出低潮。培養自己喜愛的興趣,人生不是只有工作。開拓自己的視野,不要只懂得自己就讀科系的東西,去學學別的領域的東西,你會有不同的收獲。

懂得傾聽的藝術。The real reason is always unspeakable...很多人只是look而沒有真正地see or read something unwritten...要懂得絃外之音。

另外,十二月去老師家時,他鼓勵我繼續寫作,加了但書「在你年紀大了,有錢了之後」。此話深得我心。老師認為我的文筆不錯,思想有獨到之處(其實就是怪想法)。我的確很喜歡寫作,但不是個文藝青年(快變文藝中年了),從沒想過要當作家(也不夠格)。真要講文章,我以前寫的是比現在好,那時我的文字,有種獨到的文氣,連我自己都愛讀,現在不知道怎麼了,寫不出那種東西了,還有人打電話來罵我亂寫,可能是我內心的分裂吧,寫作畢竟無法成為職業,這種心態下自然是無法寫出好文章的,況且童稚時寫的東西畢竟是年少輕狂,想等老了,歷練多了,再來寫,老師實在太懂我了。

後會有期,我最敬愛的老師,您的教誨我會一直記得的。

留言

  1. 文字都有不同時期的發展,你現在不喜歡的,不見得是將來也會被嫌棄。

    希望你繼續寫。。。。

    不知道前兩個留言你有沒有看見 ?

    回覆刪除
  2. walking

    我有看到啊,我有去你的YAHOO回吧

    還是沒有回??


    新髮型很好看

    很俐落,頗有熟女的韻味~~

    回覆刪除

張貼留言

嗯嗯。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