順著命運,游。


魚式是中文翻譯亂翻的,所謂的魚式只是一個Concept。

讓我問你一個問題吧。

你覺得,假如你跟魚比腕力,你覺得誰強?

人的力量自然是比魚大的,那為什麼人游泳會比魚慢呢?

因為魚說:「你看不見我眼中的淚,因為我在水中。」 水說:「我能感覺到你的淚,因為你在我心中。」

嗯,上面那二句是老梗亂入的。

答案是,魚的身體是流線型,而除非你是流線胖小子,否則在千萬年前就上岸的人類,身體早已習慣陸地而非海洋。

魚式的英文為Total Immersion(之後簡稱TI)。TI整本書的概念都只叫你做幾件事:

  • 保持輕鬆
  • 保持平衡
  • 保持流線
而所謂的Total Immersion,就是要你完全沉浸在水裡,不要想對抗水,魚游的比你快,是因為牠順著水游,而人類的許多動作在水裡,只是徒勞,因為水的阻力是空氣的800多倍,你在水裡用的力氣大部份都被抵消了。

TI實在是有某些哲學的意味在裡面,游泳就像人生一樣,你老想著人定勝天,把自己搞的緊張兮兮,水花打的超大,得到的卻是很少。

吃飯時跟井川慶聊到魚式,他也說,國術裡也有類似魚式的概念。他提到猩猩,牠們還學不會直立行走,也是因為如此,牠們懂得如何用軀幹發力,整個身體像彈簧一樣地彈出去,驅幹的力量畢竟比手腳大多了。TI也是如此,像TI的蝶式,袐訣在於:手不要用力划水,而是像錨一樣地定在水中,用身體去超越水,而不是手去超越身體。

TI的自由式也是很輕鬆,二拍式打水,手不要去刻意推水,用驅幹的力量,讓身體超越手,而不是手往後推水。(請看影片)




我想睡了,先醬子。

留言

張貼留言

嗯嗯。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