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yousee柚子BBS搜尋引擎來看網路隱私權




 最近有個很酷的搜尋網站,一看到這網站就覺得這個搜尋引擎實在太酷了。
 他可以搜尋BBS文章哦。



 BBS就像棘腔魚一樣從Web 0.1時代存活至今,老兵不死,反而更加繁盛,台大PTT的上站人數上限業已超過六萬多(多麼神奇啊),BBS所蘊含的資訊量不言而喻,然而這個資訊的寶庫,卻沒有一個整合的搜尋引擎來方便使用者,此時yousee這個BBS搜尋引擎的出現,為什麼會被使用者罵的那麼慘呢?

 使用者的反應其實到最後都可以歸納成一個原因:隱私權被侵犯

 因此衍生出許多反應,其中大部份是


 這件事情自宏觀角度來看,其實是網路隱私權戰爭中,保守派與自由派的抗爭。
 派自由陣營正為網路世界最後一塊淨土---BBS---的隱私奮戰。

 多麼令人感動啊。

 可是我們要想想看,網路上真的有所謂的隱私存在嗎?今日Yousee的推出,只是加速資訊的流通,而便利通常是與安全成反比的。

 就像如果你怕你家遭小偷,因此你買了五個鎖,每天出門上五個鎖,回家開五個鎖,比較安全,但非常不方便,反之亦然。

 BBS是一個封閉的系統,就像一座孤島一樣,搜尋引擎的魔爪尚未伸入,人們在這裡快樂的暢所欲言,但如今Yousee的出現就像蓋了一座大橋,連結了WWW大陸跟BSS島嶼。資訊的流通變方便了,但島嶼上的人隱私卻受到了干擾。

 我們終究要為越來越方便的資訊科技付出代價,其中一項便是我們的隱私權。

 或許你有你的隱私自由,但人們也有搜尋資訊的自由。

 我想最終的解決方案還是不要在網路上張貼任何與自己私人有關的資訊,常常看到有人用blog寫日記,寫的旁若無人似的,但你的日記如果只曝露了自己的隱私就算了,搞不好你朋友的隱私也在你的blog被揭露,你要怪搜尋引擎嗎?你只能怪你自己不夠小心。BBS的個人版也是如此。

 Yousee給我們上了一課,就是保護自己的隱私權,從自己做起。

手動反向連結
小Ken思路不轉彎: [YouSee]引來爭議的柚子


 

留言

  1. 柚子剛剛停止所有服務了QQ..這是個很先進的服務,不過大眾似乎需要一段時間適應和接受...

    回覆刪除
  2. 我有引用您的文章,可是鏈結沒顯示出來,特別來通知一下Q__Q..
    http://ken814.blogspot.com/2007/07/yousee.html

    回覆刪除
  3. 真的沒有也-_-會不會是要等一下啊
    我自己做了一個手動的反向連結~
    看看你那裡有沒有...

    回覆刪除
  4. 剛剛回去爬blogger的說明,說反向鍊結可能會延遲出現,我那也還沒出現- -...
    慢慢等吧 一一"

    回覆刪除
  5. 如果你左派右派搞不懂
    是誰比較捍衛個人隱私都不知道
    就不要用這些詞了

    回覆刪除
  6. 或許,你可以參考一下這裡,解釋得滿清楚的:
    http://zh.wikipedia.org/w/index.php?title=%E5%B7%A6%E6%B4%BE

    回覆刪除
  7. @風痕影

    原先我的用意是認為那些人過於保守
    所以才用右派...

    不過wiki居然說:革新為左;保守為右:雖然在一些國家裡「右派」和「保守派」往往被視為同義詞,但這一區分在討論左派右派的光譜時很少獲得重視。

    我自己是右派的就是了...我還活在康熙年間

    回覆刪除

張貼留言

嗯嗯。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