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p3]那年夏天寧靜的海

 那天我問V知不知道「那年夏天寧靜的海」的來源,她說是餐廳的名字。的確,淡水有家餐聽叫這個名字,不過這餐廳的老闆或許也是看了北野武的「あの夏,いちばん静かな海」(那年夏天最寧靜的海)才會取這個名字。近年來華語歌壇的歌詞是越寫越有水準了,從香腸嘴蔡依琳的「假面的告白」(假面的告白是日本作家三島由紀夫的代表作),到香腸嘴王心凌的「那年夏天寧靜的海」,歌詞是越來越像古詩一樣的「用典」了。
 那年夏天寧靜的海是日本導演北野武的作品,配樂是由我最愛的久石讓操刀,台灣的朋友可能不太知道他是誰,但是如果講到大逃殺這部片可能就會「哦~我知道!」。而大逃殺就是北野武的作品。(而久石讓就是幫宮崎駿先生配樂的大師)
 關於這部片,有個很好的影評,我就不再贅述了。
 至於很多人的疑問是,為什麼海會是寧靜的呢?
 那是因為在片中,男女主角皆是闇啞人士,在他們週遭的一切都是寧靜的,當然也包括這片海。主題曲Silent love,就是他們之間情感的寫照。
 至於我個人的解釋是,因為,海會將一切聲音都吸走。
 而且交情好到可以一起看海的人,彼此間己經不用刻意找話題,就靜靜坐在海邊,聽著海的聲音,聽著內心的靜謐。
 北野武的海是這樣子的,如果你想看到海天一色,無限透明的藍,那你可以不用看北野武的電影了。
 北野武的海是灰灰的,有點像台灣西部的海岸,一片灰灰的。
 我在youtube上找到了該片的片尾部份(約六分鐘),沒有台詞,所以不用害怕日文苦手。
 另外還有該片的預告,很短。
 另外從CD裡錄了三首配樂分享給大家。
 另外,沒了。


那年夏天最寧靜的海的結局(沒有台詞,所以不會日文也沒關係)


電影預告


Silent Love

Clifside Waltz

Bus Stop

留言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