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生完全手冊(1)

當你以為自己好像什麼都懂的時候,學校會發一張學士證書給你。
當你發現自己好像好像有什麼不懂時,學校會發一張碩士證書給你。
當你發現自己好像什麼都不懂的時候,學校會發一張博士證書給你。

 這是個不好笑的笑話,但是,也說明了研究所的目的───你要開始明白,這世界上有很多事情是你不懂的。有別於大學的考試,彷彿只要考試考了滿分便是對該門科目完全瞭解了,然而,真的是醬子嗎……答案是否定的,進了研究所後,沒有考試,沒有考卷,你唯一要做的是出題目問自己:「我想知道什麼」

 本學期業已逝去一半的時間,相信各位學弟妹也已經逐步習慣研究所的生活,本期的短訊,集結了大家常碰到的一些問題,成為一本小冊子,大家可以放在床頭櫃,睡不著的時候可以拿起來讀一下,或者是傳給兒子或女兒當成傳家之寶,更重要的是,假如覺得本期內容不錯的話,可以和大家分享,不然每次的短訊都剩很多份,包便當也不到那麼多啊囧rz….
 
學習方面
 
 在學習方面,我們通常會遇到三個問題:時間不夠,英文看不懂,怕被當。那麼我們就一個一個來看吧!
為什麼時間好像都不夠?

 假如你會問這個問題,大概只有二個回答:「你太混」或者「你太貪心」。

 首先就「你太混」的情況來探討,假如每一份報告,你都可以拖到報告前一天晚上看完電視才想起來,那麼你就太混了。解決方法呢,其實也非常簡單,妥善做好時間分配即可,盡可能地在報告前一個禮拜就開始動工。

 接著就「你太貪心」的情況來探討,又可分為二種情況:要打工,無法兼顧學業;以及想學的東西太多。但無論是那一種情況,我們都應該要知道,知識是無限的,但時間與金錢是有限的,因此我們必須要集中所有的精力在自己有興趣的科目上,儘可能地在自己的專業領域做到最強,其它領域自然有其它的同學專精,我們只要去請教他們就好了。記得,與其當一塊好像什麼都懂的方塊,不如當一根針,在自己專精的領域裡,把它當成你的仇人,狠狠地插下去,越深越好,如此一來在你專精的領域你便是無人匹敵的王。
英文都看不懂啦囧rz…

 我想大家真正的問題不是看不懂英文,而是英文看太慢,看太慢的原因,就是單字量太少,就像開車在都是檳榔西施的路上,遇到每個不懂的單字,就像遇到很辣的檳榔西施一樣,總是要停車下來看看。常看到同學的Paper上,在不懂的英文單字上面註解中文,這樣是很方便沒錯,但是會把你寵壞,那些單字你永遠都背不起來,那些單字永遠都跟你裝不熟。
 比較好的方式是,把不懂的單字集中寫在空白處,或是自己做一個單字本;這樣一來有個好處,別人看到你白白淨淨的Paper上面沒有中文,心裡會想:「哇,這傢伙英文真好」,更重要的是,這可以幫助單字的記憶,如果某些字一再重覆出現,就像你每天遇到同一位正妹卻不知道她名字的時候,就代表你要去跟她要電話……不對,是你該把那個單字記下來了。(好難笑)
 更重要的是,第一次做單字表雖然會耗掉一些時間,但是這些單字假如會在之後的十篇Paper出現,那麼你不是花一小時的時間來節省十小時的時間嗎?總共省了九小時,超省的。

快速讀法:

 當然有人會問:「我每天晚上有固定要看的韓劇,都沒有時間了,那有時間把整篇文章讀完啊」……那麼,也是有取巧的方法的。
 每一篇論說文,都有一個主要論點(Main thesis),而這個可愛的論點都躲在那裡呢?───我可以偷偷告訴你,他都通常都躲在結論那裡。
就像一個別人問你一個冷笑話:「什麼鳥類喜歡打招呼」,你聽到以後還絞盡腦汁窮思苦想,浪費時間,回答了一些笨答案,不如直接去聽答案……原來是「黑面琵鷺」,所以你知道「黑面琵鷺是喜歡打招呼的鳥」,接著你會問為什麼,你才知道原來是因為「黑(Hey)面(Man)琵鷺,Hey Man!琵鷺」(好難笑)
 因此每拿到一篇跟你裝不熟的Paper,你可以看完Introduction後直接跳到Conclusion,你就可以很快地知道:「啊,原來這篇文章是在說○○○嘛」。那麼為什麼作者的論點可以成立呢?作者一定會提出許多證據來證明他的論點,而這些證據散落在文中各處,我們把這些支持論點的證據(Supporting Observation)都找出來後,基本上這篇文章就被你變成雞精了,咕嚕一口就喝下去了。
教授會不會把我當掉啊

 教授一點都不想當你,但我可以教你被當的祕訣,八字真言「不來不交不理不睬」,上課不來報告不交對老師的問題不理不睬,醬子要不被當也很難哦。反之,假如報告有交上課有來,基本上就不會被當了。

關於資料蒐集

 就像養寵物要買飼料,撰寫一篇報告,就像養小貓小狗一樣,你要餵他很多的資料,他才會長的胖胖的。那麼飼料要去那裡買,資料要怎麼蒐集呢?
 資料要怎麼找,有三個方法,用腳找、用手找、用嘴巴找。走到圖書館借書、或手握著滑鼠上網找、問人。

留言

熱門文章